close

博士班最基本的,就是每個月一次的論文討論會。
討論會的舉辦模式是否每個系所一樣,不得而知。
不過10大教育系的論文討論則各個研究室各自帶開。
我所在的「學校危機研究室」老師們比學生都還認真,
除了出國訪問外,幾乎都是全員到齊!

理論上,每個博士生都要針對自己的論文發表一次「演講」。
第一年時,我還記得我排在五六月的時候,
但是之後沒人盯著就不了了之~

這次可躲不掉了!
老闆一個月前就吩咐我把東西寫好,然後她親自「訂正」!
接著我要準備我的「小演講」,她建議用powerpoint~呵呵~~
心想,只要簡報做的詳細,我就算講中文他們也會懂吧~
當然,這僅只於心裡想想而已。

前天大老闆按照慣例,發E-MAIL給每個人說明這次的討論會項目,
其中並沒有我的時程,心裡暗爽了一下~但是手邊卻不敢停,
往好的地方想,這次若沒輪到我,至少我又多了一個月的時間修到更好。

時間到了,煙也抽了好幾根,肚子只有中午吃半碗的泡麵。
今天又是全部到齊坐的滿滿~前面先由幾個「前輩」跟「新生」簡單報告,
我看著電腦有點「失神」~手心不自覺得冒汗~
這可是我第一次在公眾面前用法文報告!老闆跟大老闆都在,而且老闆很在意我的表現跟其他人對我的評價。
塞了二顆口香糖,就在無意識的咀嚼行為下,我似乎慢慢冷靜下來。
手也不冒汗,腳也不晃動了~
迅速的整理投影機跟資料後,按照慣例要先「自嘲」一番~~
「開始之前我先要向大家抱歉,接下來的10分鐘要請各位忍受我的法文~~」(有點冷的場子~~~)
趕緊進入主題~~

我報告的主要是我的研究進度跟方向,包括研究方法跟觀察場域。
雖然有稿子在面前,但是我還是不時抬頭兼顧「觀眾」的反應,
簡報在介紹台灣教育制度跟中輟生現況時,則即席發揮一下。

大概過了20來分鐘吧,終於把我的場子結束。
老闆按照慣例又要出來說:「第一次跟這個學生見面時,我一句話都聽不懂他說什麼!」
其他老師跟學長問了一些問題,我最怕的J大老闆(因為他講話超快,而且愛開玩笑,超愛用隱喻!!)(註)
則談了一下他所知的日本教育跟英國教育,以及台灣教育的現況。

(註:J大老闆其實是嘴賤,我也是啊!只是我不會用法文嘴賤:S  有一次我參加討論會坐在旁邊,他經過時就說:「你都坐角落,一定是因為台灣也是個"離島"的關係~我能理解~~」(三條黑線= =|||)
今天則有一個新生加入,J大老闆說了幾句話後,那個新生耳朵大概紅了3分鐘之久~ㄎ~~所以要習慣嘴賤的J大老是新生必修課之一)

好啦~該來的已經來過了~~
評價還不錯~至少沒給老闆丟臉~~
反正現在用法文溝通的問題主要在於字彙量跟結構~
膽量的問題已經被老皮所克服了~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r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