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的活動沈寂了好一陣子,
即使有參與活動,也常常是不定期的前往,
沒辦法,下半年的活動都專注在「中繼班」的參與,
這樣也讓我考慮到下學年活動的安排,
應該盡量集中火力,以免顧此失彼~
今天是「新生報到」日,
經歷六月份的遞件、面試、篩選,由於資源有限,為了維持教學的品質與效果,資格篩選成了必要之惡。問了老師錄取率,大約有五成左右。只是篩選的「標準」是甚麼,審查的程序又是如何?
從加入高中到現在,只有在「親師座談」時才有機會見到「爆滿」的教室,
課程進行期間能到齊的次數屈指可數。
La Vie Pour Ecole, Lycee Solidarite International, Lycee Intrgral
我還是把重點放在「基本學業導向」為主的LI
九點一到,12名學生「安靜」的坐在教室裡頭,聽著三名老師說明「新生報到」的活動。
「拘謹」是我的第一印象,畢竟彼此都還陌生的很,每個人都在揣摩「生存之道」~
(但相信我,只有一天,明天的狀況絕對不會這麼「平和」!)
開場有一個活動讓我覺得很有趣。
有別於用教條式的方法把「正確觀念」傳遞給學生,
老師們開個學生五個單字,並讓學生分小組討論以五個句子來表達對該詞的理解、經驗或是期望等等。
1. L'orientation - 生涯導向
2. Les Profs - 老師
3. Les cours et contenus - 課程與內容
4. Le reglement interieur - 校規
5. L'evaluation - 評鑑
短暫的討論之後,老師開始引導學生對各個詞發表他們的看法,
在生涯導向方面,聽到學生們反應「過早分化」,他們覺得在國中最後一年就要因學業成績及相關表現來評斷適合他們的未來,實在不公允。
[老師] 你們是被引導還是遵循自己的選擇?如何讓老師們相信並尊重你們自己的選擇,這必須要自己先認清自己所在的處境並利用相關的資源,一步步建構屬於個人的生涯計畫。
在老師這個討論項目,學生們發言「踴躍」!畢竟「老師」也是人,他們也會犯錯,也會偷懶,但是這些「常人」的表現對學生的影響卻是無法忽視的。
當然,也有許多熱情認真的老師,但是在學生的記憶中,「壞」老師帶給他們的影響遠遠大於「好」老師。
在聽學生們「指控」老師的行為,包括老師們常無故「缺席」(理由常讓學生們大開眼界,而這個問題在法國甚至要「教育部」出面立法來解決。[註1])
其次是教學方式的無趣,考試範圍不按照課程內容,對學生不公平等等五花八門的控訴。
[老師]不可否認的,老師的表現也必須為學生的「失敗經驗」承擔部份的責任。雖然面對的學生人數更多,但學生也能體驗到老師是否有「用心」來對待學生,還是「放任」學生。
同樣的,學生們也建構出「理想」老師應該具備的幾項特質:豐富的教學、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及學習興趣、尊重學生、公平對待。
接著是校規的部份,學生們普遍認為校規太嚴苛,恐嚇的效果大於實質的意義。
舉例
Aucun retard n'est admis car il perturbe fortement le cours.En cas de retard, l'élève se présente au bureau Vie Scolaire pour faire remplir un billet de retard dans le carnet de liaison. Si le retard est non justifié ou répété, la famille est prévenue et l'élève encourt une punition.
Au-delà d'un retard de 10 minutes, l'élève sera envoyé en permanence.
意即學生若遲到10分鐘便無法進入教室,必須待在「值班室」等候下一節課。而多次遲到將會通知家長並懲處學生。
其中一個女學生Carol開砲,並讓全部老師笑開懷,她說:「我們每天面對這麼多規定,課時長課業重,結果「你們」卻還在吵每週35工時」
老師們笑得尷尬,我可是拍手叫好~哈哈~
最後是評鑑;在中學階段,最直接的仍是「分數制」,然而最有效不代表最公平。由於法國的考試非常注重「寫」,所以分數的評比不像選擇題這麼單純。就有學生反應,老師有時會給不合理的分數,卻不像學生解釋為甚麼拿到這樣的分數。
[老師] 分數只是一個「標準」,而且是對自己是否進步的依據。學生們應該跳出「數字」的迷思。
PS:這樣的想法當然只是「理想」,畢竟學生們拿到考試結果的第一個動作不是檢視自己錯了哪些部份,而是探頭問隔壁的學生:你幾分?
大致上來看,這樣的過程雖然「耗時」,但是也給了學生一個重新面對學校的自我審視。
畢竟這些學生或多或少的離開學校環境好一陣子,如何重新拾回他們對「學習」的定義,首先必須讓他們瞭解這些基本元素。如果他們因失敗經驗而帶著偏見來到這裡,那之後的學習經驗仍會不斷挑戰他們的認知,進而產生衝突。
中間的休息時間,跟Loic閒聊了一下,19歲的他已經離開學校3年,曾參加BEP(職業高中)卻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是甚麼,看他仍嫌稚嫩的臉孔,卻用著老成的語調和我說話,3年在外的經驗帶給了他甚麼?又是甚麼把他帶回學校?
[註1]
L’administration paye pour l’absence d’un professeur. Le tribunal administratif de Clermont-Ferrand avait été saisi par un ancien élève de terminale ES (économique et sociale) d'un lycée de Clermont-Ferrand qui avait obtenu un 6 à l'épreuve de philosophie du baccalauréat en 2003, tout en ayant une mention très bien.
Il estimait avoir été « victime de l'inaction des responsables de l'administration » de son établissement face à « l'attitude irresponsable du professeur de philosophie » de sa classe. Il dénonçait « les absences répétées et parfois imprévues » de l'enseignant, « son manque de rigueur » et « ses carences pédagogiques ». « Nous devions étudier douze thèmes pour être prêts au bac et nous n'en avons abordé que quatre, dont deux très partiellement », a expliqué le jeune homme. « A partir de mars, il ne venait quasiment plus en cours ».
--169.000 euros en réparation du préjudice matériel et moral
L’élève, étudiant den droit a donc décidé de poursuivre l’administration devant la Justice. Et la justice lui a donné raison. « Le tribunal a considéré qu'il y avait une faute de l'administration, donc nous donne raison sur le principe de la responsabilité et m'alloue une partie des dommages et intérêts que je sollicitais », a indiqué l'avocat du requérant, Me Gilles-Jean Portejoie, sans être en mesure d'en donner le montant exact. Il avait réclamé à l'audience du 1er juin la somme de 169.000 euros en réparation du préjudice matériel et moral de son client. Le tribunal administratif a donné « satisfaction partielle » au requérant, en soulignant que le jugement n'avait pas encore été communiqué aux parties.
« Je me satisfais d'une condamnation de principe de l'administration, le préjudice ne m'intéresse pas », a déclaré l’ancien lycéen.
這是一則學生控訴學校的新聞,一名學生在Bac的哲學考試只拿到6分,然而他在學校的學習成績卻是「非常好」。實際上,他的哲學老師經常缺席、缺課,對於教學的態度非常散漫,使得學生根本無法跟隨這老師的教學,當然也沒辦法正常學習。所以法院判決學校應對學生的不良學習成果負責。
- Jun 29 Thu 2006 21:35
La pré-entrée au Lycée Jean-Lurçat
close
全站熱搜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