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高中跟Philipe談到考試,他提到一個我沒注意過的細節。
不禁讓我回想起聯考。
當初廢除聯考改用多元入學分發,
雖然透過個人經歷、特殊榮譽等可以替學生加分,
然而主要成績的評估仍沿用紙筆測驗--指定科目考試。
記得近幾年因制度混亂而有『恢復聯考』的呼籲出現。
然而我似乎一直停留在『考試是否公平』這個階段。
『一試定終身』、『學生能力不能靠考試來衡量』,,,,
但我似乎沒注意到『怎麼考?』
以往不論國、英、數、理科、文科等,都擺脫不了選擇題。
雖然題型和出題方式都不斷在進步,但仍有很大部分是停留在記憶整合階段。

以國文試題為例:

古人言談、行文常使用「謙詞」, 以示自我謙抑。下列文句「」內的詞語, 屬於
謙詞的選項是:
(A)句踐之困於會稽而歸, 「臣妾」於吳者, 三年而不倦
(B)若舍鄭以為「東道主」, 行李之往來, 共其乏困, 君亦無所害
(C)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姦凶,
興復漢室, 還于舊都
(D)( 孟嘗君) 謝曰: 文倦於事, 憒於憂, 而性懧愚, 沉於國家之事, 開罪於先
生。先生「不羞」, 乃有意欲為收責於薛乎

這些『詞』日常生活中已經不會出現,雖然題目沒有像古早直接考你『駑鈍』的意思,但要了解這些詞,除了『看過』之外,你還得要『記得』才行。

然而Philipe說,法國的考試,除了寫之外,還是寫。
意思是以申論、闡述等方式來回答問題。沒有選擇題的存在。
真狠!除了要記憶、還要理解,最後還要統整表達。

這個問題的確引起我的興趣!雖然目前我所知不多,但不論是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或是法國教育部網站,都有詳細的資料及範例。
先留下個記錄,提醒自己這個主題的發展方向,以免日後記憶衰退又忘記這回事 XD

參考一下目前大學聯考指定科目考試的『精神』:
指定科目考試的考科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甲、數學乙、歷史、地理、物理、化學及生物九科。各校系可依其特色及需要就上述考科中,指定某些考科的成績,作為選才的依據(請詳閱各招生簡章);而考生則以個人興趣及能力,就其嚮往校系所指定的考試科目,選擇適當考科報名應考,即「校系指定,考生選考」的雙向選擇。
目前以考試分發入學招生之大學校系,都需要指定科目三至六科的考試成績;而有些大學進修學士班招生亦需要某些指定考科成績。
本文分別說明考科的測驗目標、測驗範圍、題型、及一綱多本的命題方式。

一、命題基礎研究的流程
  在教育的過程中,課程標準是學校教學的準則,教材是教師與學生互動的素材,評量則是檢驗學生學習成效的指標。本中心命題研究的基本流程即循此基本架構,依據課程標準,分析教科書、釐清測驗內容、擬定測驗目標、研發試題、擬定命題原則,研擬參考試題,以供實際命題之參考。

二、測驗目標
  指定科目考試是為大學選才需要而設計,因此其測驗目標在於檢測考生應具備的學科知識。為了符合大學選才所需,指定科目考試的命題必須適當而合理,並須兼顧高中教學,因此其測驗目標為下列四項:
  (一)測驗考生對重要學科知識的了解
  (二)測驗考生閱讀資料、判斷資料、推理、分析等能力
  (三)測驗考生表達的能力
  (四)測驗考生應用學科知識的能力

三、課程標準與測驗範圍、時間
  指定科目考試的命題,將以教育部八十四年十月所發布之「高級中學課程標準」為依據,各考科的測驗範圍包括必修與選修的課程(請詳表一),各科的考試時間均為80分鐘。(各科課程標準詳細內容請查教育部編印的高級中學課程標準或本中心出版的認識指定科目考試2)
  教育部公布的各科課程標準中,主要分為目標、時間分配、教材綱要、實施方法等四大類,其中教材綱要因學科性質的差異,各科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如國文科著重教材配置之比例,規定各學年各文別、文體的比例,且規定各學期各文別的範文篇數。此外,國文科在教材編選的要領上,也明白指出語體與文言文之比例、各類文體之比例、範文篇數均依規定比例配置;英文科則規定課數、課文長度、字彙、文法難度;歷史科條列綱要名稱;地理科、數學科及自然學科皆有以表列的方式呈現教材綱要,而所不同的僅是欄位名稱;物理科與化學科均以備註方式控制難度。

再來看看法國文科考試的說明及方式

Le baccalauréat littéraire

Le baccalauréat littéraire implique un esprit d'analyse et de synthèse ainsi qu'un goût affirmé pour la littérature, les langues, l'histoire et la géographie, les arts. Son objectif est d'approfondir une culture littéraire fondée sur l'analyse, la mise en perspective d'une oeuvre et l'argumentation. La découverte de la philosophie permet une réflexion critique sur des notions abstraites.

Les deux enseignements de détermination suivis en classe seconde constituent un choix important car c'est en fin de seconde que l'élève choisit la série du baccalauréat qu'il préparera.

Plusieurs "voies" possibles
- lettres-langues vivantes (étude de 2 ou 3 langues)
- lettres classiques (étude du latin et/ou du grec)
- lettres-arts (l'option art est un enseignement de détermination en seconde et un enseignement obligatoire en première)

Enseignement et option de terminale L
Des enseignements obligatoires communs : philosophie, littérature, histoire et géographie, langue vivante 1, langue vivante 2 ou latin, éducation physique et sportive, éducation civique juridique et sociale.
Un enseignement de spécialité à choisir parmi : latin, grec, langue vivante 1, langue vivante 2, langue vivante 3, arts.
Des options facultatives (deux maximum) : latin, grec, langue vivante 3, EPS, arts, mathématiques.

Quelques perspectives après le bac : 73 % des bacheliers littéraires se dirigent vers l’université, 7 % s’inscrivent en classes préparatoires aux grandes écoles, 12 % préparent des diplômes professionnels en 2 ans (BTS et DUT) ; 8 % poursuivent des études en écoles spécialisées.

Liste des épreuves et coefficients du baccalauréat L

 

Liste des épreuves obligatoires *
Coefficient
Nature
Durée
Épreuves anticipées
1 - Français et littérature 3 écrite 4 h
2 - Français et littérature 2 orale 20 min
3 - Enseignement scientifique 2 écrite 1 h 30
4 - Mathématiques-informatique 2 écrite 1 h 30
Épreuves terminales
5 - Littérature 4 écrite 2 h
6 - Histoire-géographie 4 écrite 4 h
7 - Langue vivante étrangère 1 4 écrite 3 h
8 - Philosophie 7 écrite 4 h
9 - Langue vivante étrangère ou régionale 2 ou latin 4 écrite 3 h
10 - Éducation physique et sportive 2 contrôle en cours de formation  
Épreuve de spécialité (une au choix du candidat)
Latin 4 écrite 3 h
ou Grec ancien 4 écrite 3 h
ou Arts plastiques 3+3 écrite et orale 3h30 et 30 min
ou Cinéma-audiovisuel 3+3 écrite et orale 3h30 et 30 min
ou Histoire des arts 3+3 écrite et orale 3h30 et 30 min
ou Musique 3+3 écrite et orale 3h30 et 30 min
ou Théâtre-expression dramatique 3+3 écrite et orale 3h30 et 30 min
ou Danse 3+3 écrite et orale 3h30 et 30 min
ou Langue vivante étrangère 2 4 écrite 3 h
ou Langue vivante étrangère 3 4 orale 20 min
ou Langue vivante régionale 2 ou 3 4 orale 20 min
ou Langue vivante étrangère 1 de complément 4 orale 20 min
ou Langue vivante étrangère ou régionale de complément 4 orale 20 min
EPS de complément 1 2 contrôle en cours de formation  
TPE (travaux personnels encadrés)
contrôle en cours de formation
30 min pour un groupe de trois élèv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rek 的頭像
    shrek

    返航地球,做個幸福的地球人也不錯

    shr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